close

圳頭國小

圳頭 25-pts_exposure.jpg     表演主題:武松打虎-布袋戲

       圳頭國小全校學生不到一百人,雖然是鄉下小學校,但學生的表現可一點都不輸給都市的大學校。學校環境優美,民風純樸,孩子們天真質樸的個性,讓他們在學東西時,多了一份特有的熱情和專注。

      圳頭06_exposure.JPG 圳頭09_exposure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圳頭國小「布袋戲」小常識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圳頭國小位於苗栗縣通霄鎮,上一屆學生的布偶戲曾經得到全國學生創意偶賽的特優榮譽。校長在一次研習會中認識雲林布袋戲大師蕭建平老師,為精進學生的表演技巧,特別情商蕭老師暑假到校辦布袋戲夏令營,教有興趣的學生傳統偶戲技巧,而熱心的蕭老師也答應了。

蕭老師帶過大人的劇團,教過大專院校學生,但從來沒教過小朋友,這是蕭老師跟小朋友的第一次接觸。這個第一次經驗讓雙方都留下深刻好印象,同學們學得興緻盎然,成果不凡。開學後蕭老師繼續授課,每星期三自費到圳頭國小來指導小朋友,圳頭國小的同學也以能參加布袋戲社團為榮。

因為高年級同學才能參加布袋戲社團,這讓中低年級的孩子很嚮往,期待自己到高年級也可以學布袋戲。(採訪時,問一位四年級的小男生:「哥哥回家有沒有教你?」「沒有。」再問:「你會不會求他教你?」「不會。反正我以後一定會參加。」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布袋戲」小常識:

圳頭08_exposure.jpg 

布袋戲又稱「掌中戲」、「手操傀儡戲」、「手袋傀儡戲」、「布袋木偶戲」……等等,又因為早期的戲偶偶身很像用布料做成的袋子,所以才有了「布袋戲」這個廣為人知的名字。

布袋戲的歷史相當久遠,中國古籍《武林舊事》、《東京夢華錄》中記載,宋朝宮廷宴會的禮單上就有掌中木偶戲。不過,就現今被人熟悉的傳統布袋戲而言,該戲種起源,一般來說都是來自泉州的一則傳奇故事。

傳說[來源請求]中國明朝期間,有位屢試不中的秀才梁炳麟,在福建仙游縣九鯉湖一座仙公廟祈求高中後,做了一個夢,夢中有一位老人在他手上寫下「功名歸掌上」後離去。梁秀才醒後非常高興,認為是及第的吉兆,不料當次應試又名落孫山。失落之餘,他開始向鄰居學習懸絲傀儡戲,並發展出直接套在手中的人偶,憑著他的文學修養,出口成章,又能引用各種稗官野史,馬上吸引了許多人來看他的表演,布袋戲從當地開始風行起來,梁秀才的名聲也跟著水漲船高,此時他才領悟了「功名歸掌上」這句話的意涵。

圳頭 12-pts_exposure.jpg

 圳頭 10-pts_exposure.jpg

除此之外,關於布袋戲起源尚有另一說法是明穆宗隆慶1567-1572)年間,福建龍溪縣的落第秀才孫巧仁所創。

17世紀中期,布袋戲已於閩南相當受歡迎,亦出現了類似肩擔戲的模式。所謂肩擔戲乃是由演出者肩擔戲箱與舞台。至一定地點後,搭好簡易舞台後,操縱者躲在布幃下,肩上簡易木架舞台即成為人偶演出戲台。到十八世紀已有職業團體戲班的出現。

 

圳頭 VCR

稻田、學校空景。小朋友七嘴八舌的聲音。

小朋友OS:老師,我有三隻木偶……。

小朋友:我也有

小朋友:我有三隻……

小朋友:我有三隻耶……

 

圳頭國小的徐校長為了提升小朋友操偶的技巧,特別情商找來雲林的布袋戲團團主蕭建平老師,指導小朋友。

熱心的蕭建平老師每個星期遠道從雲林來到苗栗,被校長和小朋友的熱情感動,不辭辛勞,來指導小朋友。他也從中得到許多回饋。

 小朋友也是熱情學習。低年級的孩子還不能參加社團,每個人都滿心期盼長大,升上高年級,就可以玩布袋戲了。

 

教室外面。

小朋友:我也三隻。

老師:來!

老師教布袋戲操作。

圳頭05_exposure.jpg  圳頭03_exposure.JPG

老師:好,注意聽,剛才老師有教你們,就是生旦淨末丑的那個指法,

小朋友表情專注。小朋友練習偶走路的動作(女生、男生)。

老師:那個,來,我們的,那個拿高、再走路,

老師:你看喔……

老師拿透明布袋戲偶教小朋友走路的動作。

老師:你們要注意看老師的手的動作,注意看。

老師示範木偶走路。小朋友模仿。

老師:來,一、二、三、四……

△小朋友練習,撥弄木偶的腳。

老師:五、六、七、八……

教室外景。

小朋友排成一列,手持木偶,練習走路的動作。

老師:對,那後面不用跟得很快喔。後面要保持你們的間隔,跟他的間隔,你跟他的間隔。所以也不用跟得很快。

老師:好了,到了定點以後就停了喔。停了以後,好,轉向觀眾,好,看一下再轉回來。注意你的頭喔,偶的頭是不是有直。 好,再走下來。

小朋友訪談(陳永崧),手拿木偶出場。

陳永崧:大家好,我是陳永崧,今年我就讀圳頭國小五年級,我會來學布袋戲是因為聽到老師說要開布袋戲班,而且又在打球的時候常常聽到同學說,玩布袋戲很好玩,不知不覺就被吸引來了。

陳永崧:我覺得練基本功的話雖然很無聊,但是很重要。就是老師說,因為你要先練會手不會痠。不然,你出去比賽的時候,如果手痠,你的木偶就會不知不覺一直往下,到時候人家就看不到你的木偶,到時候就得不到名,就抽不到木偶了。

△老師指導同學練習轉盤。

陳永崧:我除了基本功之外,還喜歡轉盤,因為那個刺激又好玩,又有趣。

老師:來,轉起來……

陳永崧:練起來雖然很不容易,但是我覺得在我們平常練的話就很好玩,很刺激。

同學練習轉盤。

同學:好痛喔。

老師:你要等他喔,你不要催他……

△老師指導,同學練習跳偶。

陳永崧:參加布袋戲我覺得最好玩的是,練特技偶。因為有時候老師會開玩笑,教我們做一些動作,像跳偶之類的。然後其他同學就說,摔壞木偶沒關係,然後我就會勇敢的去練。然後我就會想著:摔壞木偶沒關係,摔壞又不會怎樣。

△老師教如何跳偶

陳永崧:我覺得玩特技偶雖然好玩,但是有時候不好練,像有時候跳偶拉太後面時,會打中自己。如果丟太上面的話,會打中天花板。所以,跳偶需要控制好腕力。

提供圳頭國小照片下載:http://taiwanchild.pixnet.net/album/set/15773272

圳頭 20-pts_exposure.jpg 圳頭 26-pts_exposure.jpg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End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ch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